🦈

给《花》的评

从来没有写过长评,也不太清楚怎样算是好的评论。这篇大概是写写当时读完之后以及高考结束后相关的感触,可能带有好多个人色彩……


看到《花》是五月份的某个中午,翻找资料的时候顺手打开lof,看到了郑迟老师 @郑迟- 的推荐(当时还评论“在哪儿在哪儿咋看不到推荐”,幸好最后看到了),然后很幸运地读到了这篇文,非常开心。


中午看的时候时间好紧张囫囵吞枣,着急睡午觉,晚上回来又认真地看了几遍。之后一直到考试的每一天晚上几乎都会多多少少重温一下,记得有一次看到流眼泪。


现在高考结束啦,快要尘埃落定,终于终于可以写点傻兮兮的想法了。


对于高三和高考的描写真的是十分精到,大同小异的生活对于高中生们总能引起共鸣。(作者太太好像也是高中生..?)小孟同学和小林的对话生动得(结束高考语文之后只会用“生动形象”这类词...)确如发生在身边的高中生日常。对话都是很活泛的,很真实的,小林是一个特别立体的形象,像是的确在身边存在的某一个同学,或者某些同学。他是个让人好心疼的讨喜角色,最后的结局很可怜可悲。对我而言我本身是les,更幸运一些的是我的家庭比较温和宽松包容,但我也能感受到家庭,社会对同性恋的不友好。所以,文中小孟很幸运,很幸福,遇到喜欢的人是相同性别但双方都不必考虑对方或直或弯,互相喜欢就完全ok。


对于“花”的意象实在是爱了爱了,nafla的歌后来又去扒出来,听他唱把酱抹到脸上。最后书签上的《花》的歌词好喜欢,但是没有找到具体哪个译版......《花》里提到姐姐跳舞像一朵开放的花,走过路边摘下一朵花,小腿的伤痕和花瓶的细纹......花开在故事的每一个角落,这样的比喻和意象很美。


然后,2015-2016对我本人而言,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,因为2015-2016那时候起我突然见到了五光十色流光溢彩的一个不一样的世界,有个人走进我原本空白一片的画纸世界,挥洒色彩,牵我手陪我长大,那时候她美好得像缥缈梦幻的云。所以当我在《花》里看到对2015和2016年的喜爱时,开心得不得了。最后看到小孟长大成熟了,和她的姐姐有个充满希望的未来(我这么看到的...或许有其他的理解方式),我好像实现了自己没能实现的愿望一样开心。


小吴姐姐对于小孟同学的包容和宠爱实在是细腻,小孟同学的成长也令人为之高兴。可是成长之中必然要混杂痛苦,所以当我看完这篇he(我觉得应该是he吧,吧..)时,和很多人一样,也觉得心里闷闷得不太好受。但是这就是很真实的成长,是很真实的妹选爱情(ho)。


有点像《风》里唱的,当它吹灭了我的年少,突然就成熟了。也不太一样,说不上来...


还有几个地方,个人认为非常甜/非常喜欢/非常戳人,包括但不仅限于最后球球给姐姐写信,姐姐在天台跳舞,星星胎记的男孩,写着《花》歌词的书签,姐姐对球说如何绑架一个女人,和2016跨年夜披头散发情节(。).......还有好多!太棒了!


其实胡言乱语一通,还是有好多讲不明白,不过大体就是同一个意思,我好喜欢《花》!!写得真棒!!爱了!!!


@百事可樂製造機 emm打扰一下作者,如有不妥,定删。


评论(7)
热度(13)

© 烟斗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