🦈

(南北)几篇书信

大概一共两三次通信什么的..。深夜犯困不知所言。
南北异地。
下面是第一篇—
01
绫——依

天依:
   这几日这边的气温地回升了些,冬衣可以脱下了,人也好像轻快了许多。年前的雪分分点点,薄薄的一层也让这儿的人们欢欣雀跃,眼见着现在已有了新绿,忽而地到了视线里让眼前一亮。算算未与你共度的春节已经被时间远远甩在身后两月有余,烟花三月下扬州,正是下江南的好时节,闲暇时刻禁不住地盼望着你的到来。
    算算我到这儿也已经过了半年。随着秋风起卷黄叶火车将我带到了你的家乡金陵,那时还仍绿叶青葱,空气里透着微微的水汽。身穿衬衫外套下车后潮湿闷热的空气把衣服紧紧地贴在了皮肤上。看来你的家乡一下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。日后虽有诸多的不适应,在之前的信里也有提及,但现在万事安好,不必过多担心。还是像以前,一如既往地报上衣食住行都平安的消息。
    初入吴地,语言不通,但能听出来婉软的语调一如你话里带着的音调。想想这是你家乡的话语,心里便多几分亲切。公园里自唱自和的琵琶箫笛,很有些笙箫恰称语音圆的味道。近几日天暖了,我便趁着早出门走走,渐渐看着垂暮老人在园子里拉琴吟唱,真正地感觉到了适意的暖和,这座老城市总是给我一种呷一口百年古茶,舒展舒展眉头,眯着眼睛逆着有点刺眼的阳光远远地看去天边的归雁的感觉。
    但它绝对不老旧,孩子们也像新绿的嫩芽儿般急匆匆地往外冒着。看着他们心里却冒出来小小的你,是不是也挥着小手迈着小脚跑在眼前的这条路上;也抱着小胳膊嘟着小嘴气鼓鼓地倚在这块墙角儿边上;也瞪着好奇的绿眼睛双手压着灰色的双马尾乖巧地搭在腿上,小心翼翼地看着刚刚出生不久的小猫儿,一只悄悄地睁开眼睛了,干净剔透的眸子和你的一般颜色,两块儿绿宝石对到了一起……真抱歉,说了这么多没用的事情。只是一想到小时候的你,走在你曾经走过的路上,思绪便收不住线了,飘飘扬扬地飞到了云端。
    刚刚讲到了脱去冬衣对吧?果然北风被层层山脉拦在了河的那一边,可能正在你的地方肆虐着。这边反而春风拂面。脱去了冬衣,身上轻快了,却不太习惯,总感觉少了点什么。以往的你是怎么加衣的?天气预报讲北边要降温,不知道会不会包括了你现在的城市。厚的风衣外套你已经收拾完备,手套在鞋柜右侧的抽屉里第二格,围巾总是搭在衣架上,我不能事事躬亲,也还希望你及时加衣,不要感冒才好。平日里我并没有这么多话,只是现在不在你身边,孰冷孰热也要一定注意好。
     再过个半个月,第一批最早的花期将来临。千千万万的白娇娘粉娇娘簇着挤着,连树下都被花瓣铺满。此景你可能不觉新鲜,我也曾看过东瀛珠樱繁盛满树绵延千米,只希望今年的花下能与你同度。烟花三月,何不下金陵?
    想带着你在南京城里走走,路两边小食摊你也一定吃过,大大小小的菜系菜肴看你慢慢咽下,你一定不要嘲笑我在月光下微微翘起的嘴角吧。
    来信时多写写你的情况吧,吃了什么,做了什么,满篇的话,我都能够一字一句地读。这叠纸上印了好多字,请你慢慢地读,但有的地方也可以快速地跳过去了。就像小小的你走在路上,你一定又要笑我幼稚了。
     注意身体,希望你一切都好!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农历二月初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绫。
    

评论(3)
热度(14)

© 烟斗鲸 | Powered by LOFTER